机械之心

[周方]夏终(END)

又名,世界第一初恋(。或者少女心の方锐锐


夏终


像一场巨大的逃亡,方锐觉得整个城市的街道都燃烧起来,空气里充斥着饱满馥郁的水分,带着夏日终时草叶被暑气炙烤过的香气,而空气中依稀飘来的花香则仿佛透着数万光年的距离,飘渺得令人难以置信。

简单说来,方锐在夏末的街道上奔跑,是下午四点,日光已斜,天依然还亮,光线是明黄色的,洒在深绿的梧桐树叶上,给它们染上一圈温柔的金边。

是的,方锐在跑,街道两边的店铺和人流摇摇晃晃,他感到一阵干渴,缺水是从内心里蔓延出来的,不止是因为运动,还因为他正在被人追。而追他的人是周泽楷。

一旦安上周泽楷这三个字,方锐觉得更渴了,时光仿佛拨转着把他带入比现在更灼热的夏日,那个温度高得不可思议的六月……


我喜欢你

未曾对任何人讲起

那是一个人开心的回忆

在那声音的另一边

……


——啪!

奔跑中的方锐不忘扇自己一巴掌,于是头脑自动配乐的少年心ED曲停住。因为走神和随后的自我纠正,眼看着距离又缩小了一些。方锐停住,转过身,做了个暂停的手势,对周泽楷喊:“你再过来,我就跳下去了,真的,别不信!”

现在他们站在城市的人行天桥上,下面是城市最繁忙的商业街。而此刻这座桥上却没有任何行人经过,干净得仿佛任何一个最美好的青春剧场景。

方锐大学三年级男生,一手扶着桥的栏杆,一手按着剧烈跳动的心脏,他说,这一定是因为刚刚才长距离奔跑过,“周泽楷,我真的会跳!”

周泽楷从方锐停下来对他喊时,就停止了奔跑,却没有听从方锐的话停止靠近。

“周泽楷,你到底听不听得懂人讲话。我说我会跳的啊。”方锐一边回头看不断走过来的周泽楷,一边做出脚要往扶栏上跨的姿势。

“哎哟,妈也,我以前只知道你是哑巴,却不知道你还是聋子。”方锐看周泽楷不为所动,转头也不做样子了,拿下正假装往上抬的腿,反身打算继续跑。


其实方锐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跑,甚至不知道自己想不想跑。他只是必须做点什么,否则破空的心跳感炸得胸腔发烫。

我喜欢你

黄昏中微风的味道

那是我开心的回忆

你的声音与那笑脸

……

方锐清晰地听到脑子又开始自动播放那首少年心的ED曲,他感受到了自己的无可救药,在咋舌时,感受到了嘴里的干涩。


“别跑。”周泽楷说。

“别再跑了。”周泽楷又说。

“不要第二次跑开。”周泽楷抓住方锐的手腕说。

然后周泽楷便像说完了所有的话,沉默下来,光是冲着方锐笑。临近黄昏的风吹来,把周泽楷的额发吹得随风飘动,方锐能想象那柔软的触感。周泽楷圈着方锐的手腕,漂亮的脸颊被镀上金色的光晕,眼里的暖光像小时候吃过的七彩棉花糖化入心底,周泽楷歪着头避过风向,对方锐说:“喜欢你,方锐。”


方锐和周泽楷是高中同学,整个高三那年他们甚至是同桌。

周泽楷全科全优,方锐则偏科严重,周泽楷负责帮方锐提高语文英语,方锐负责投喂周泽楷。这是方锐的分工。

方锐每天把成堆的零食往周泽楷桌山推,还必须看着周泽楷撕开吃下去,然后他把铅笔顶在嘴巴和鼻子中间,“周泽楷,好吃吗?”

周泽楷撕开棉花糖,咬了一口,拉出一段绵软的丝,他眨眨眼睛对方锐笑,“好吃。”

“唔。”方锐便借着转头看向窗外的动作,捂住脸。


说是帮方锐提高语文英语,周泽楷也管不住方锐,到头来方锐上课打瞌睡,周泽楷只能替方锐打掩护。

周泽楷把方锐桌上的参考资料挪到中间来一些,再把自己的也推过去,力争把方锐挡死在教参后,再在方锐被点名回答问题时,小心地把自己写着答案的教科书推到方锐面前。

下课,方锐扑倒周泽楷面前,手臂勾着周泽楷的脖子,“周泽楷你真够意思,有喜欢的女生吗?我帮你追。”

说这话时,方锐小心翼翼地看周泽楷的脸。

周泽楷摇头,柔软的发丝就擦过方锐的手臂,悸动一路痒进心里。

方锐摆出很有经验的样子,拍周泽楷的肩膀,“女朋友也没有什么好的,找不到人,找我呗。你看我每天投喂你,多好啊。”

“好啊。”周泽楷笑。

“我丄操。”方锐脱口而出,他用手按住周泽楷的脸,把他推开,却感觉周泽楷的呼吸吹到手心间,酥麻的感觉更强烈了。方锐一把收回手,摊开一本参考资料盖到脸上,人往后靠,“周泽楷,你是这么随便的吗,问你你就答应。”方锐尽量摆出好哥们互相调戏的语调,却能明显感觉到自己的脸在发烫。

“你问的。”周泽楷说。

方锐第一次知道心脏跳动如鼓点并不单纯是个形象的说法。


轮座时,周泽楷坐到向阳的窗边,方锐课上睡够了,午休时做习题,侧头看到周泽楷侧趴在桌子上,窗帘不断吹起,金光一阵阵地撩过周泽楷的脸。

方锐怕周泽楷觉得晃眼,他站起身来想用本书压住窗帘。连续试了几本书却都不合适,不是太大在窗台上放不稳,就是太轻压不住被风鼓动的窗帘。

于是方锐干脆坐到前排中午回家休息的同学的空座上,用手按着窗帘,另一只手看着英语教科书。看着看着却走了神,流畅的脸颊,挺拔的鼻梁,圆润的眼仁,浓密的眼睫毛,可恶,为什么这么好看。

而神奇地,周泽楷就在这视线最浓烈时,迷迷糊糊睁开眼睛,他在趴在手臂间,用下巴撑在桌面上,眯起眼睛对方锐笑。

方锐知道,走的不是神,走的是心。


方锐决定高考后要表白,高考后去学校估分那天,他像平常任何一天放学那样轻松地问周泽楷:“暑假约你出来玩,你出来吗?”

周泽楷点头。

“周泽楷你打算报哪所学校呀?”

周泽楷沉默了好久,反问到:“你呢?”

“也是,各所学校预估线也没出来,自己估的分也不知准不准。”

“都准,你报哪所?”周泽楷想了想,说。

“T大吧。”方锐抓了抓脑袋。

“嗯。”

“嗯什么嗯。”

“我也去。”

“不是吧,周泽楷。”方锐说不清楚自己这句话有多惊喜,其实他早有预感觉得他对周泽楷的感觉不是单方面……至少,至少周泽楷也不想和他分开。

方锐从包里翻出一个信封塞到周泽楷手里,“回家再打开,一定回家再打开!”然后方锐没命地跑掉了,连句再见都没说。

方锐那封信里写着:周泽楷,我喜欢你。如果你也喜欢我,明天上午11点清水街星巴克门口见。”

第二天,却下了雨,方锐没有收到任何来自周泽楷的信息,没有谩骂,没有道歉,方锐觉得这是好事。他打着伞,小跳着在路边唱singing in the rain.

然而,周泽楷没有来,等到下午四点,周泽楷也没有来。其间,方锐无数次拨亮手机,没有信息,没有来电。方锐开始明白,周泽楷只是不想理他了。

于是回家的路上,方锐干脆地把电话号码转存到手机里,将没剩多少钱的手机号扔进路边的垃圾桶里,赶在电信局关门前买了一个新号。

填志愿,方锐毫不犹豫写了Q大。虽然他想这或许也没必要,说不定周泽楷为了避开他,根本不会填T大了。

方锐想起有人说,初恋总是不会成功。于是他撇撇嘴,想着他失败的初恋也不过是许多中的一个,没什么特殊的。

并没什么特殊的,坐着火车离开家乡的城市时,看着铁路边的风景,方锐最后一次对自己说。而他不曾数过这个夏天他对自己说过多少次。


今年九月,方锐像任何一个已经过于熟悉大学的大三学生一样,懒洋洋地来到学校,新学期班会他甚至迟了到。

方锐偷偷摸摸从后门溜进教室,摸到一个空位还没来得及坐下,就看到辅导员招呼一个男生站起身来,“这学期,从T大来的周泽楷同学将在我们班交换一个学期。”

方锐呆了,根本忘记要坐下。

周泽楷也呆了,愣愣地看着方锐,眨了眨眼睛,又眨了眨眼睛,然后抿着嘴笑起来。

只有他们两个站着,隔着半个教室相望。


开完班会,方锐已经不清楚自己在想什么,他本来只是想快点离开,却在听到周泽楷对过去跟他讲话的同学说:“对不起,我,我有事跟方锐说。”

“你认识方锐啊?”

“高中同学。”

方锐已经听不下去接下来的话,他开始拔腿狂奔。他一边跑,一边觉得拂面的风都是青春的伤痛。却忽然看到路边的学生都议论纷纷,指指点点。方锐想,跑个步不至于吧。回头一看,天了噜,周泽楷跟后面追着跑。这一下,不跑也得跑了,虽然心里更加不知道为什么跑。


在这座仿佛被恋爱气氛笼罩的桥上,方锐被周泽楷圈着手腕。

方锐问:“你为什么没来约、约会。”

周泽楷很认真地说:“去了。”

方锐说:“骗人。我等你到四点。”

“六点。”

“胡扯。”方锐却有点相信了,他知道周泽楷这么说就一定是这样的。

“清水街,八号,'正相逢'旁边。”周泽楷在报地址。

方锐回忆着清水街的星巴克附近的店铺……“我丄操!”他惨不忍睹地捂住眼睛,“清水街有几个星巴克啊?”

“两个。”周泽楷这么说。

“你怎么不早说。”

“等不到你,才查。”

方锐已经想蹲到地上,再也不出来了,他扔了号码,嘱托其他同学不要把号码告诉周泽楷,所有联系方式拉黑周泽楷……

“想跟你说,联系不上……”

“那你干嘛白天傻等七个小时,也不发个短信打个电话,问我在哪里!”

“手机忘家里了,紧张。”

“我去,那你走动一下啊,你走半条街不就看到我了吗。”

“你也没动。”

是的了,方锐了解那种心情。在焦急中等不到人,又不敢离开,怕……

“怕错过。”周泽楷说。

方锐已经不想在对这种白痴乌龙事件发表评论,他抓乱了头发,决定抓住现在,“你为我转到Q大来的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知道我在三班?”

“不知道。”

“运气还挺好,这一定是小爷我的万有引力。”方锐开始嘚瑟。

“嗯。”周泽楷点头。

“你别点头啊,此时应有吐槽你懂吗?”

周泽楷摇头,他一本正经地说:“你没对我说过再见……”周泽楷抿了抿嘴唇,“所以,定会再见。”周泽楷笑。

一如回忆里高三教室窗边,大片阳光透过水蓝色的窗帘照进室内的那个中午。

(END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文中两段歌词来自日本动画片《世界第一初恋》第一季的ED曲

翻译抄自百度知道,网址

评论(9)
热度(7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机械之心 | Powered by LOFTER